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閱讀、悅讀、越讀」演講會 筆記




緣起

我曾經認為這場演講與我毫無關係。

今年3月,楊斯棓醫師在台北市信義國中一場「推廣閱讀」的演講中,我有幸擔任助教。我關心教育,工作與孩子息息相關,加上我又非常喜歡閱讀,所以當棓哥開放名額讓助教也能上台跟孩子們分享閱讀的心得時,我很興奮地投稿了。同時我也很好奇自認台風還不錯的我能不能鎮住800位聽眾的場面。那場演講很順利地落幕,會後也有些朋友表示很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感激之餘,我繼續回到我的工作崗位,努力加強我所自認不足的一切。

一個月後,楊醫師又在為這場「閱讀、悅讀、越讀」演講會邀集朋友參加演講時,我實在覺得自己毫無資格投稿。現今的大學生處在一個資訊爆炸又充滿危機感的年代,他們自省與批判的能力應該遠勝過當年的我,而他們突破窠臼自學自用的能力也應該樂勝現在的我。我腦袋裡東西不多,對於麥克風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熱情(要拿麥克風回去醫院主持尾牙的時候拿就好!),這次最好識相惦惦吧。


跨界之後的轉機

但很神奇地在四月參加新思維國際舉辦的『跨界』論壇時,棓哥主動來跟我打招呼,聊到了這場跟大學生談閱讀的演講會。就短短一分鐘平淡無奇的交談裡我腦中居然跑出了許多idea我實在不想承認謬思居然是個男的,我發現在生命中許多書本給我的悸動與啟發是我所獨有,而且對年輕學子而言並不是毫無價值,我也相信自己有能力把這份感動傳達出去。所以我花了點時間把這些紛亂的靈感整理起來,這次投稿居然又投中了。(所以下一次我又文思枯竭的時候是要花一萬塊去參加一個活化腦細胞的論壇還是要上臉書敲楊醫師聊閒話呢?)


講者認真  聽眾當真  生命力油然而生
一如預期地,「閱讀、悅讀、越讀」演講會毫無冷場,火花四射。我自己直到開場前半小時還修改了最後一個版本的ppt,最後我順利完成了自己的部分,不枉連日來我排練地口乾舌燥頭暈目眩哪。而很意外...也很不意外地,幾位講者以「閱讀」為圓心輻射,所延伸出的子題斑斕繽紛,但這豐富的內容與在場聽眾們交融後,卻又緊緊扣住一個新主題,這個主題不再是閱讀,而是認真的生命態度。

畢竟這是個醫療環境極其險惡的時代,而且還會繼續險惡下去,對於國家也是如此,因此我們都處在一個不安與徬徨的群體氛圍。台上講話的未必比台下聽講的不害怕;台下發問的也可能比台上回答的更多思量。因為這種危機感,讓我們不懈怠地去探尋答案,找職場的答案、學業的答案、生涯的答案、國家的答案...

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有些事情在找到答案之後,問題就又變了。但是在認真探尋的過程之中,不知不覺我們的生命增加了厚度,我們的眼界拓展了寬度,我們的心裡多了些氣度,也許嘴角也有了些弧度....但對於某些荒謬與不公義,卻再也無法視而不顧。就是共享了這一份心情,所以這晚的交會有了不同的熱度。有些朋友會後私訊,說我的演講讓他們很感動。我只能說我很榮幸,但是感動其實來自於聽的人放進了真心去聽。我有幸見證了一些生命的故事,但我只是一個傳遞故事的管道罷了。


演講是工具  不是目的
然後我想談談「演講」這件事情。

對我而言,演講只是一個工具。擁有好的演講能力,腦中卻沒有足夠的累積,也沒有將口才用在對的地方,那其實沒有什麼價值。全台灣口才最好的一群人都出現在晚上九點的電視機,他們說的字字句句鏗鏘有力卻沒有意義。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口才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我每天都看到不同領域裡有許多值得敬佩的人,光聽他們講話看他們的文章都來不及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

但話又說回來,我當然也知道自己的優點是哪些。許多人羨慕我口條好,又懂得拿捏臨場互動,但這些就只是優點而已,並不是什麼演講界的屠龍刀倚天劍。我就很羨慕林長揚王冠欽,慢條斯理輕輕鬆鬆,但言談之間自有一股天成的魅力,我這麼囉嗦又強勢的個性,也許要到60歲才能夠達到他們的境界。某次我無聊轉台看到康熙來了,有位女明星說了:「每個女人都一定可以找到屬於她自己的美態,所以我很受不了男生嫌女生醜。」想不到看個康熙也可以學會人生大道理!我想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演講,什麼樣個性的人都可以找到他獨有的舞台特色。而且,如果你對你所傳達的內容有足夠的熱情,你的魅力自然會找上你!

這是一個很棒的演講會,一個很棒的夜晚,但也就是人生的其中一個夜晚而已。希望我在未來的日子能夠更有動力,更有能力,去追求有意義的事情,傳遞有意義的聲音。



沒有留言: